Audrey Ng
Audrey Ng

小一適應課程 為升小做準備

發佈時間: 2023/06/07

小一適應課程 為升小做準備

3年幼稚園生涯轉眼就過,為了讓孩子順利過渡到小學,本學期學校舉辦了小一適應主題課程,兒子對此既投入又雀躍。

課程的最大分別就是多了一本家課冊,上面貼着一張參考小學課程編排的時間表,令孩子最開心的,自然是可以放小息。

相比起茶點時間只能吃指定的點心,在模擬小息中,大家可以帶家裏的零食回校互相分享,似乎更加滋味。

每天放學,兒子都像開籠雀般說着小息玩甚麼、哪位同學帶甚麼零食、誰快上小學還不會擦屁股之類。言談間,聽得出他對升小學的期待,以及對即將作為一名小學生的自覺。

他喜歡寫家課冊,我教他完成功課後在旁邊畫個小勾,他挺上心。每晚睡前,會主動提我簽家課冊,也開始會規劃自己的事。以前老師要他帶東西回校,他總是臨出門口才記起要告訴我,如今脫胎換骨,晚上自己看完家課冊,就提我預備一個膠樽給他帶回校做手工。

明明聲音還很稚嫩,卻一副大人口吻安排事情,看着孩子的變化,深感時光飛逝。每次和丈夫聊到孩子的進步,彼此都會心微笑。

兒子很幸運,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已獲心儀學校取錄。每次經過即將入讀的小學,他都會問我很多問題︰由上學路綫規劃、午餐安排、課室規矩、課外活動的選擇、接放學的人選安排等,我們都一一聊過,他心裏對讀小學也有個大概認知。

今個月開始,我正式固定給予他零用錢,慢慢灌輸他金錢的運用和基本理財知識。

為人父母,真是一趟奇妙的旅程。說到金錢運用、時間安排,明明作為大人的我們已經處理得很嫻熟,但要由零開始教曉孩子這些事卻殊不簡單,得費一番工夫。

回望過去,重新思考爸媽對自己的教導方式,曾以為自己甚麼都明白,原來有些苦心,真是做了父母才會懂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,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
欄名: B經之路